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一年春作首 安全“巡”为先 春巡护航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

2024-03-26
随着春天气温不断升高,施工机械又开始一年一度春季农田水利大规模施工作业。为防止机械和人员在施工中破坏天然气长输管道,张家口应张天然气有限公司巡线员在山西应县到张家口经开区东山园区254公里长输管线沿路开展巡检作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巡线员在施工现场协调和监护。潘静 陈嘉 摄
  近日,阳原县西六马坊村填沟修坡工程正在施工,这与管线所在区域形成交叉施工。巡线员通过近一周时间的现场协调和监护,保证了机械和人员在施工中对于管线的安全。在大同云州区,管道周边各项农田水利工程逐一启动,应张管道迎来自管道建设以来规模最大的农田灌溉工程交叉施工。巡线员及时与施工方沟通,通过和施工总包单位和各村分包施工队确认图纸,最终确认交叉有100处之多。本次农田灌溉工程为管道建成后交叉施工次数最多的一次,交叉点多带来的天然气管道运行的安全风险就越大。为保证管道安全,该公司线路部及时安排属地巡线员、专职巡线员、监控员进行三位一体联动。在与施工方相互确认交叉点位置的情况下,安排属地巡线员全天守护,安排专职巡线员每日对未开始交叉的区域进行现场巡查并与各施工队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沟通,询问施工进度。同时,安排监控员重点观察周边钩机动态和轨迹。在交叉工程中,巡线员严格按照交叉施工流程进行管理,在保证管道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配合施工人员尽快完成施工。根据要求应张公司在施工前期向管道主管部门大同市云州区能源局汇报了相关交叉情况。云州区能源局主管领导高度重视,随即向该工程上级单位云州区农业农村局行文提醒并告知其管道交叉的风险,要求施工队积极配合管道保护工作,在交叉施工时必须有应张公司专职人员在场,避免施工队伍为了赶工期隐瞒施工,造成安全责任事故。此外,云州区发改局组织由主管领导带队同应张公司线路部人员来到施工现场和周边乡镇政府安全负责人一起至管道对涉及的乡镇村庄进行和施工工地进行管道安全宣传。
  巡线员在未施工区域巡查。潘静 陈嘉 摄
  监控员对管线沿路进行24小时监察。潘静 陈嘉 摄
  巡线员在未施工区域巡查。潘静 陈嘉 摄
  据介绍,按照该公司交叉施工管理规范和政府相关要求,整个三月属地巡线员、专职巡线员、监控员将有序开展巡检工作。同时,该公司对高后果区域以及人员密集村落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张贴通告,完善各类警示牌、警示标志,确保管道安全运行。目前,100多处交叉施工都在有效监控中,及时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为你推荐